牙周病治療

story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指的是細菌感染牙周支持組織而造成的疾病,致病原稱為─牙菌斑。."

牙菌斑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薄膜,通常在飲食後數小時,牙菌斑就會快速滋生,久而久之牙周組織就會遭受嚴重破壞,導致牙齒嚴重搖晃或是疼痛,進而發生牙齒掉落或是需要拔除的慘劇,要知道,牙齒掉落只是個開始,長期缺牙則又會再引起嚴重的咬合失衡,導致更多牙齒罹患牙周病,牙齒便三顆五顆愈拔愈多了。若出現下列症狀或徵兆,代表可能是牙周病的警訊,要特別小心注意,建議趕緊到診所預約評估治療:

(1)刷牙時牙齦出血,或平時也會流血

(2)口臭或口腔有異味

(3)長期使用的假牙冠牙齦時常發炎或疼痛

(4)牙齦腫脹或浮腫

(5)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及牙縫變大,導致牙齒輕微或嚴重搖晃

(6)牙齒鬆動或咀嚼無力

(7)牙齒發生位移或無法正常咬合

牙周病的初步治療

牙周病的基本治療,可抑制牙周組織的破壞,目的在於減少和預防堆積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如全口洗牙並刮除牙結石、牙根表面整平、施打麻藥後深層的震盪牙結石、以殺菌藥水沖洗牙周囊袋以控制牙周病菌種的滋生與蔓延、投予抗生素輔助治療。當然在治療後我們一定要教育患者正確潔牙方式,並長期回診追蹤牙周病的恢復狀況,畢竟牙周疾病是慢性的軟組織發炎,因此耐心並徹底呃常起追蹤是絕對必要的,不能時間久了就鬆懈了。

最後,有牙周病一定要進行手術嗎?其實初步治療就可移除大部分潛藏的細菌,只要患者願意配合正確地口腔清潔,就能達到理想的療效,並不一定要經由手術的方式。但是對於較嚴重的牙周病,有時經過翻瓣清創並填補骨粉以恢復被細菌吸收侵蝕的齒槽骨質,就會進行牙周手術改善牙周病的情況,此種情況雖然容易有額外的一筆自費花費,但是這樣的術式確實能夠一定程度上較強效的回復牙周病前的牙齦健康;不過建議在術後盡量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否則也有可能發生骨質二次吸收的狀況。